龍心事件:赤井心的成長故事

龍心事件讓赤井心很懊悔

一直都沒對任何人說出自己感受的赤井心(赤井はあと),終於把對於龍心事件和桐生可可(桐生ココ)畢業的感受攤開,說給直播中的所有觀眾聽,心中的內疚也在哭聲中解放。以下是赤井心在實況中說的話:

這首曲子(Weather Hackers),聽了不知道多少次。非常的後悔,為什麼…因為我的不小心…如果沒有把那個後台數據公布出來的話,什麼事都不會發生…一直這樣地想著。但是我卻開不了口,如果開口說出來的話…會想著自己為何到現在還在活動著,真的這樣強烈地想著。

即便如此…桐生會的大家也都沒有責備我,老實地接受了(桐生可可的)畢業,並跨步向前;只有我一直到今天都沒能完全接受這個事實。

但是,今年都快結束了。果然啊…聽著這首歌,就像會長在後面推我一把一樣,所以我必需要好好加油…這樣的想著。真要說的話,如果沒有會長的話,就沒有現在的我。

會長在新人出道的時候,英文超流利的,讓我打從心底又忌妒又不甘心,「絕對不能輸給她」心裡想著,把她當成勁敵。但是,這樣的我…面對這樣不斷跟她較勁的我…她總是很從容地生出很多新奇的企劃,所以,一直想著總有一天要超越她…但她卻畢業了。但是,既然這是會長她所選擇的道路,我也只能尊重她的選擇。

我也差不多該往前邁出步伐了,所以我…哈恰馬我…要重生了(こうせいします)。

我絕對不會引退!因為如果連我都引退了的話,那才叫真正的不甘心。所以說絕對,不管發生什麼事,不管怎樣的壓力,炎上也好,謝罪也罷,或是有什麼另人討厭的事,也因為我常做一些違反規定的事…也有可能樹立各式各樣的敵人,我想和會長一樣,承受著一切,大家不是敵人,而是作為同伴相處…這樣思考著!

所以呢,當然,不只觀眾們、不只心豚(haaton)們,更多更多,像是 hololive 的成員們,雖然在會長來之前,跟她們幾乎沒有交集;但現在既然有了這個契機(回到日本),明年如果能再增加更多同伴的話就太好了。

做為分界!下定決心!已經不是哭哭啼啼的時候了!雖然腳一直在發抖。

真的…真的…真的好不甘心。我雖然有感到各式各樣的感覺,但果然感受最強烈的,還是不甘心。雖然不甘心,(但我會)變強到把全部打飛的程度給各位看!

首先,果然是那個呢,先從增加同伴開始吧,大家也會跟上來對吧?把「世界第一的偶像」當成目標!絕不放棄夢想,大家也不要放棄,彼此加油吧。

真的真的…謝謝妳能來到hololive…影響了各種事情…真的真的…謝謝妳。我絕對不會忘記。也為了不忘記…總有一天,將成為世界第一的偶像,「有那麼厲害的前輩存在喔!」我想要和大家這麼說。

最後,(我和她)來世再相見。


龍心事件發生了什麼事?

2020年9月24日,赤井心在觀眾要求下,念出全球觀眾比例分佈,其中包含「台灣」,引起中國大陸的好事者些許不滿。隔天,桐生可可在「早安可可」節目中,用截圖的方式秀出她頻道的全球觀眾比例,一樣也包含台灣,但日本 youtube 後台之中的「上位の国」四個字,直接讓中國大陸的好事者「愛國心」發作、心生不滿。

Cover在9月27日用中、日、英文三種語言公開對該「疏失」道歉,並懲處兩人,但因不同語言的 AB 稿反而讓好事者更生氣,中文稿的「領土完整」更鬧出中日兩國的國土爭議;其他粉絲也因 Cover 的道歉而生氣,因為「上位の国」是 Youtube 本身的文字,且與聊天室分享觀眾比例在公司內早有先例,她們兩個什麼錯都沒有,更不該以「洩漏公司資料」為由而懲處。

9月28日開始,桐生可可和赤井心兩人停止活動3週。但在3週後,對桐生可可直播聊天室和twitter帳號的惡意留言、殺害預告卻從來沒有停止過。

龍心事件的後續效應

hololive 決定完全退出中國直播市場,YAGOO也為此減少自己的薪水當作懲罰,且hololive CN 也宣布在年底前全部畢業解散。關於 hololive CN 其實還發生了有趣的事情,就是部分成員的中之人在事發時第一時間就開始背刺自己的公司,沒想到最後卻是她們下場最慘。

中國ROG的施壓

同年,hololive 的日本 ASUS 工商活動,被「中國的 ASUS」施壓下取消(ROG 中國小編發文開玩笑說「刀架在老闆脖子上」),而台灣總公司在之後選擇冷處理。

桐生可可和赤井心兩人皆因上述原因怕連累到其他人,所以與同事的聯動明顯減少非常多(雖然心心沒有被攻擊)。年末的運動會則是被 Miko(さくらみこ) 硬拉過來參加,希望讓她們知道她們並不孤單。但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,許多人私下與桐生可可談了很多,但她還是於2021年6月9日早晨,公開宣布將於7月1日畢業,愧疚的赤井心也於6月12日宣布無限期停止活動。而桐生可可最後的畢業LIVE,同時觀看人數一度衝破 49 萬人,一直到現在vtuber界仍後無來者。

部分的惡意留言開始轉向白上吹雪(白上フブキ)的直播聊天室(因為她在當時,在twitter推了一則「再一起吃章魚燒」的文),但她處置得宜,攻擊也明顯越來越少。

2021年,hololive第2次運動會的會場中,Miko在天空做了一隻飛龍的身影(明明在11月的會限哭著說怕活動做不好做不完,還特別花時間加了一隻飛龍),感謝桐生可可一直以來的付出。且不止如此,桐生可可出道2週年時twitter的相關tag仍非常熱鬧,由此可見她的影響力。

從頭看下來你可以發現,這根本就只是一場鬧劇,沒有人在傷害中國人;除了兩位當事人、hololive CN 和 YAGOO 之外,更沒有人受傷,只是某些人在四處搧風點火;且 Cover 公關爛到不知該說什麼的 AB 稿應對方式,也讓所有人嘆為觀止,甚至引發國家土地爭議問題。

在這期間,其實 Cover 公司的 CEO YAGOO 有對此事件述說他的看法,但也只是點到為止的程度。

龍心事件告一段落

為了避免讀者誤會,這裡要先強調一下,桐生可可畢業的主因不是龍心事件,而是其它原因,但赤井心還是非常自責。

打從事件發生時,到2021年12月28日為止,赤井心從來沒有對任何人(任何觀眾)說出她對這件事心中真正的感受。事發當時的她還孤身一人在澳洲留學,桐生可可做的事情對她來說就跟有人衝出來幫忙擋子彈一樣(就算本人說不是為她才公布後台也一樣),心中滿滿的歡喜,但更多的是懊悔

而在得知桐生可可要畢業的時候,更是少了直播的動力,連同期的生日LIVE錄影都沒有參加,更在6月12日宣布無限期停止活動,之後才又被可可勸回,但根據天音彼方(天音かなた)的說法,只是包含她的三個人一起去吃丼飯,可可也說除此之外什麼都沒做。

一直到桐生可可出道2週年的這天(2021年12月28日),她才終於說出自己內心這 459 天以來的看法與感受,並以這天做為區隔,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,不輕言引退。

終結停滯的自己

對我來說,在心心終於自白的當下,「龍心事件」才算是真正的結束。因為從得知會長將要畢業的當下,時間對她而言就像凍結了一樣;直到自白道出一切之後,她的時間指針才又開始轉動。

除了開頭那段影片的自白之外,原直播的赤井心還做了許多短片感謝可可會長,而且「炎」的演唱更讓聽眾無一不落淚。

另外,其實在這天之前,哈洽馬就已經開了好幾天的深夜歌回發洩情緒,就連角巻わため在聖誕節的會限都有提到哈洽馬最近是不是怪怪的,有點擔心,但大多數人都以為是課業壓力。而更詳細的目標與狀況,可以參考赤井心在12月29日的會限直播

9月開始更是嚴格管理自己的生活作息(晚上11點睡,早上6點起床),不但每天去健身房,更要求自己的身材與學校生活,想盡辦法不再讓自己大學缺課,並盡量每天都在會限裡寫blog。在這樣的自我管理下,還能兼顧工作(直播與收錄),雞蛋過敏的赤井心真的是很拚。

因病停止活動

可惜她從2022年底開始,在課業、確診、流感等事情的多重夾擊之下,vtuber方面的活動近乎停止,就連好朋友星川莎拉(星川サラ)在2023年3月也聯絡不上她,就這樣子默默地度過了2023年的出道5週年。

而在7月底才真相大白:長期住院並出院療養中,並且希望大家再給她一些時間。而她也沒有讓粉絲失望,在11月的第一天,終於臨來她的回歸

我對於赤井心自白的感想

從2020年9月那該死的事件,到可可的畢業,再到她決定留在 hololive,這段時期心裡的掙扎,我很高興她願意與我們一起分享。在哭過之後,讓我們繼續一起與這位「最強偶像」向前邁進吧。

龍心事件是一場令人氣憤與惋惜的事件,也是一個女孩成長的故事。赤井心在隔天用誕生出第三種人格ちゃま的方式告別2021年;而因為之前缺席同期的 LIVE 讓氣氛有點僵,所以便邀請主辦人夏色馬自立(夏色まつり)一起吃蟲合好,很有她風格的重新向前邁進。2022年的第一個月,也如她本人所說的「首先要增加夥伴、建立關係」,之後很多直播都是多人聯動企劃,不再只是歌回或只有她自己主持的「HAACHAMA SUNDAY」,例如與兔田假裝燒掉大空家、與さくらみこ的不像約會的約會,之後更搞出腳踏22條船的企劃(私底下還有和VShojo的成員傳訊息,也確實在 twitch 跟她們聯動),可惜生了一場大病讓她不得不停止活動,好在她回歸後依舊對vtuber事業充滿熱情。


與畢業後的桐生可可公開互動

雖然桐生可可從 hololive 畢業回到 kson 的身分並自稱「總長」,時而用真人直播,時而用 Live2D 或 3D 直播。而在以「總長」身分出道一周年的LIVE中,除了可以看到短短不到四個月的3D進化程度之大,還有來自哈洽馬的祝福。

而2023年底,Kson出席Koefficient的訪談節目「In the Hole」,在節目中分享了最推的4位Vtuber,其中一位就是赤井心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電音歌姬DELUTAYA的介紹與近況

魔乃阿羅耶(魔乃アロエ)事件:道德追殺與自身壓力導致畢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