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得】療傷之旅:鈴芽之旅

「鈴芽之旅」是一部需要回推的作品,所以才有人願意看那麼多次享受導演在劇中的安排。

這是一部療傷的作品,故事要講的東西很簡單,但我認為這是缺點會被放大的作品,甚至會有人完全無法代入,無法理解女主的想法,畢竟多數人沒有受過那種傷或無法體會那個傷痕,一開始的劇情展開也比較「都合」,所以我的評價是「微妙」。但不失這部作品的偉大,日文片名也很棒(すずめの戸締まり)。

鈴芽之旅

片名的意思

「すずめの戸締まり」的「すずめ」是女主角「鈴芽」的名字,但音近「前進」;而後者則是「門鎖」的意思。這都代表著這個作品要傳達的東西:從心之枷鎖裡走出來。

其實片名原本要叫「戀在椅上」,但在與製作人川村元氣討論之餘,川村元氣忽然想到另一個名字「鈴芽之旅」,新海誠覺得像拼上了一塊新的拼圖,並採用其作為最終片名。新海誠也笑說:「最近作品名都是別人提供的點子,我自己的命名品味實在難以信任。」

療傷的作品

「鈴芽之旅」是以「日本311大地震」為背景的作品,事件距今已經超過十年,但仍有像女主角一樣走不出傷痛的人存在。所以說這部作品其實是蠻正面的,雖然生活的地方有天災很可怕,但是除此之外,還有許多熱心幫助你的人存在,不論你們是否認識,都會無條件地給予一些幫助,但最後要真正走出傷痛的話,還是要靠自己。

在追逐「大臣」的路線也有考究,例如神戶大地震;而大臣的反覆無常,我認為是代表大自然的不確定性。

而作者故意不交代清楚女主角的背景,我認為是不錯的手法,借由此次的旅程,冒出一堆疑問,例如為何她會無私地幫助他人,為何她的行動可以那麼不怕死;再讓觀眾漸漸熟悉這個人物的設定,最後意識到她是一位311大地震的受害者。



先寫到這裡,我其實在電影前期是無法代入的那群人,但在中後期理解女主角的身世與作品想要表達的事情後,才知道為何女主角前期會有那些舉動。



最後,附上鈴芽之旅官方特典小說的一些內容,這些內容讓故事中的角色更完整。你也可以發覺,其實一些無條件伸出援手的人,自己也是受害者,真的很不容易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電音歌姬DELUTAYA的介紹與近況

魔乃阿羅耶(魔乃アロエ)事件:道德追殺與自身壓力導致畢業

龍心事件:赤井心的成長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