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空梅露(夜空メル)因洩漏公司機密遭到解約

2024年1月16日的下午,Cover突然宣布解除旗下hololive的藝人夜空メル的契約。

根據官方的說法,夜空メル因向第三者洩漏公司的機密情報,公司判斷已沒辦法再繼續支援她,再加上雙方的合意,因此解除契約。而夜空メル的頻道也將在2月底刪除。

夜空メル的頻道
夜空メル的youtube頻道,5年多來累積超過六百部影片

公司的CEO YAGOO也為此說了一些話,他感到非常遺憾,除了謝謝粉絲的應援之外,也謝謝這位開國元老一直以來的付出。

開國元老之一的夜空メル

夜空メル
夜空メル(圖片來自已被刪除的官網介紹)

夜空メル的youtube頻道活動始於2018年5月13日,在hololive默默無名的初期,據說是YAGOO本人親自邀請來的。活動初期以ASMR為主,在3D化以後,才開始增加歌回和遊戲直播的次數,也出了很多原創曲。但有一陣子youtube審查變嚴格,這位天才吸血鬼(ヴァンパイア)常常被ban,變成BANパイア(來自船長的玩笑話);還經歷了非常糟糕的事件(被公司內的員工性騷擾),但她沒有因此走人,繼續身為hololive的一份子打拼。

直播時常常有PON操作,但其實在我眼中的她,人生觀和心態都非常好,LIVE唱跳的能力也不差,偶爾還會跑出隱藏在內心的RAP或DJ魂,這是我欣賞她的地方。例如,血型AB型的她,其實很不齒那些對血型有先入為主想法的人,應該要看那個人本身,而不是用血型斷定一個人的性格。

其實想更認識她的價值觀的話,都可以在「朝メル」這個企劃的閒聊片段中觀察到(直到2023年12月,共有50回),其實不限於這個企劃,只要是閒聊片段都可以大概知道她的為人,這麼善良而且人緣很好的一個人,想不到這次把自己PON到被解約...

朝メル
「朝メル」特有的待機畫面(OP)

本人(包含中之人)的回應

夜空メル的道別

這是夜空メル在X上最後給大家的訊息:

對於本次的事件讓很多人感到焦慮和不適深表歉意,並對自己輕率的行動感到後悔。這次藉由與營運方的討論後將問題解決了,也同意我以這種形式發文。用這種方式向所有照顧過她的人道別感到非常抱歉。對於無法遵守約定,與かぷ民一起實現夢想感到抱歉。但是與かぷ民和holomem留下的回憶不會就此消失,我也會牢記在心。今後我將會一直守護著大家、喜歡著大家。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!真的非常抱歉!

利香的聲名

而在隔天,另一個地方的她也發出了聲名:

對不起,我很難分享所有的細節,但我知道我給我的粉絲、一同工作的創作者、朋友以及所有相關人士帶來了一些焦慮。抱歉讓你們感到不安或不適。

我在精神方面經歷困難時期的時候,曾向信任的人傾訴這件事。我對於這個輕率的行為感到後悔並深刻反省。

而造成的問題已跟相關人士達成和解。在發表這份聲明時,我想對所有參與其中的人表示誠摯的感謝,感謝他們在此事中提供的意見。

另外,我對於在這裡分享這個消息是否合適並不清楚,但我深愛並陪伴我多年的愛貓離世了,精神狀況也變得不穩定。我一直在考慮何時告訴大家,但難過的心情讓我難以說出來。非常抱歉。

由於精神問題與對自己所做的錯誤克制,我將暫停活動,休息一段時間。

也許並不容易,但我希望當我回來時,能夠重拾失去的信任,並期待有一天能夠再次與大家愉快地活動。

因為有可能把無相關的人士卷入,請避免不必要的猜測或散佈謠言。希望您能夠理解。

對於這次事件給您帶來的不便與擔憂,我深感抱歉。

其他成員的看法

Cover的公告發出不久後,一期生就集合開了場直播。直播中提到她們都是在昨天深夜才收到通知的,並簡單說出各自的看法,馬自立還泣不成聲。最後,強調她們會用正向的心態繼續活動。而在這段直播之後,跟別的成員相比,一期生也的確在X和其它直播中都很正向。

這樣聽下來,哈洽馬真是厲害,同天中午與Ame的聯動完全看不出異狀。

而身為「桃鈴家」大姐(?)的桃鈴ねね,也在直播開始時表示自己很難過,但仍會帶著笑容繼續直播。

曾與メル多次在線下互動且身在日本的Kobo,也談到當時第一時間跟メル的談話。她們其實在這天約好要一起吃飯,但在官方公告之後,メル跟Kobo道歉今天沒辦法一起吃飯了。

巧可老師則是什麼都說不出來。

兎田ぺこら也在深夜表答對メル前輩的感謝。

メル的「媽媽」あやみ原本想安慰傷心的かぷ民,但在直播中仍然忍不住哭出來了。

AZKi在當天的會限開頭有談論此事。

Calli在直播一開始談了一下此事,也覺得發生這樣的事很遺憾,但依然很尊敬前輩。

哈洽馬則是開了個歌回直播,最後安可曲「ありがとう」差點哭出來。

馬自立則是休息兩天沒有活動。

白上フブキ則在一週後的直播中才談起此事,並提到多虧miComet(miko跟星街)一直在安慰她,她才能打起精神直播。

而在「檯面上」,最難過的應該是大神ミオ,難過到胃和心都在痛。除了取消預定在7點的直播,還在深夜開會員限定直播跟觀眾抒發情緒。在比較平靜之後,才開了歌回直播

最後,重新看一次夜空メル最後的直播(與holomem的人際關係圖),在寫到Flare那一段的時候,還說到「這有點像是畢業直播」,最後也是一拖再拖才關台。我的天啊,哭死,跟直播的時候都沒有意識到。

夜空メル花很多時間寫下的holomem關係圖
夜空メル花很多時間寫下的holomem關係圖,請用右鍵在新分頁開啟圖片(來源

可惜了,她在官網上寫的目標也是「ワンマンライブ」,且在不久前才公布2024年要連續十個月都上傳跟別人合唱的翻唱MV企劃(1月上傳了跟博衣こより的ゴーストルール翻唱),很明顯要更努力衝了,如今我們也欣賞不到後續的歌曲了。

夜空メル歌曲企劃
夜空メル歌曲企劃的形象圖

期限到達

在2/29之後,如同 COVER 所說的一樣,頻道的直播和影片都不存在了,且官網的成員介紹也刪除了。

本人也出面說明今後的直播方針:多一點歌唱與遊戲直播。之後她也會考慮生出一個 Live2D 的形象,也感謝大家的溫暖的訊息與包容。很高興對於投入大量心力練習唱歌的她那麼說,且公告完隔天就開唱了,算是好現象吧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電音歌姬DELUTAYA的介紹與近況

魔乃阿羅耶(魔乃アロエ)事件:道德追殺與自身壓力導致畢業

龍心事件:赤井心的成長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