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補番推薦】2021年最推薦的動畫清單。絕對值得你花時間補完

在推薦作品之前,為了讓大家知道我的品味,可以看我的MAL個人頁面來判斷,給滿分的作品基本上兩隻手數得出來。

先直接說我推薦的動畫清單,絕對值得你花時間補完:

  • 《無職轉生》
  • 《奇巧計程車》
  • 《賽馬娘》第2季
  • 《86-不存在的戰區-》
  • 《漂流少年》
  • 劇場版《少女☆歌劇 Revue Starlight》

無職轉生

名單有它應該不意外,劇情能文能武,作畫和節奏又穩定。


前期只是單純作畫精良的轉生作品,但到了中後期之後開始深入自我探討、價值觀碰撞、成長和人與人的連結,尤其是最後一集,夢的演出手法令人驚艷,第一人稱也從「僕」變成了「俺」,我們也才真正認識主角是什麼樣的人。

而這場夢究竟是「誰」的夢?主觀意識會認為是主角的,但視角常常是媽媽的第一人稱,似乎也順便幫媽媽埋梗,媽媽在夢中的台詞我猜未來一定也會出現。

整季生前生後的穿插演出非常完美,最後走出帳篷時也與生前最後的雨天不同;而第二季最大的轉變就是主角把異世界的家人,當成「真的家人」,這也是為何內心台詞和說出來的台詞聲優不同,與ED中主角是透明的原因。

無職轉生動畫官網

ODDTAXI(奇巧計程車)

ODDTAXI

少數我在MAL給滿分的作品,它是多人多視角懸疑群像劇,每個角色在劇中的劇情都缺一不可,每一幕都有可能是伏筆。

作品圍繞在一場兇殺案和主角本身的「秘密」上,觀眾們隨著劇情推進,跟著劇中的角色一起越來接近真相、伏筆一個個展開的氛圍,是我喜歡這部作品的主因。

而你以為這是獸控動畫?不對,這也是必要的演出手段,而這表現手法也是我給它滿分的原因之一。

ODDTAXI 動畫官網

賽馬娘第2季

以「東海帝王」為主角的一季。製作組很有愛,加上中段開始每一集都是神回,會讓人一看再看。也因此,動畫 BD 的銷售數量非常亮眼,而動畫播完後銜接推出的手遊收入,也因動畫的關係而得利,甚至帶了一些人進到現實世界的競馬圈,整個紅到圈外。

而有句話必需要說:直接看第2季不會影響觀看體驗,所以放心地直接看吧。而它劇中的演唱會也只是陪襯用的,本質是不折不扣的體育熱血番,非常賺人熱淚,所以不要因為它看起來像擬人化偶像番而排斥。

小缺點就是一些劇情告一段落後,某些人會影薄到有沒有都無所謂,這也是我說不用看第1季也沒關係的原因;而賽場上的「無理~」也一直是我覺得很莫名奇妙的台詞,但對整部作品而言依然瑕不掩瑜。

賽馬娘動畫官網

86-不存在的戰區-


86這部作品很微妙,簡單來說就是「開低走高」。

在前期,雖然它的演出真的不錯,各種象徵或暗喻的場景用得很巧妙,製作組真的很有愛;但也許是劇情的發展,讓我只覺得看完就沒了,不會有什麼餘韻,而且就一副主角絕對不會死掉的樣子,沒有驚喜感。

但是,光是它在最後一集各式各樣的分鏡、演出效果、劇情收尾配上神 ED(LilaS 這首歌名還融入了男女主角的名字),就完全值得你花上 23 集的時間去理解發生在角色們身上的故事。

如果要我選 2021 季度,TV 動畫最強的單集,我會直接說是86的最後一集。從遠到近,從過往到現在,從4比3到16比9,就連音樂也是一層層地疊加,真的是讓人很享受的一集。

只能說,動畫製作組為了讓它完美收尾,延後86天才播出是正確的決定。

86 動畫官網

其它動畫作品

也許你會問說,怎麼沒有讓我自律神經失調的漂流少年;又或是少了其它也很棒的作品。

怎麼說呢,漂流少年太吃電波了,評價很兩極,喜歡的就會很喜歡,討厭的連看下去都有困難;佐賀偶像是傳奇第2季和 SSSS.DYNAZENON 則是給我製作精巧、演出很棒,但推坑困難,劇情好不好也因人而異。

至於 Vivy 則是我自己的主觀意識,因為把機器人換成人類也行,中後段的 Vivy 一直給我這種感覺,而最後的劇情結尾安排我也吃不下去,所以我對這部作品的評價不高。

國王排名則是和86完全相反,它開高走低,枉費它還是 WIT STUDIO 十週年紀念作品;進入第二季之後的節奏不太好,善惡也是想善就善、想惡就惡,前一集還在生死之戰,下一集就馬上洗白,這樣的橋段不斷地在第二季中上演,很膩又無語。

而若你有看過〈艾梅洛閣下 II 世事件簿〉的話,12/31 出的特別篇我認為還不錯,雖然對主要劇情來說可有可無,但對於青春期遺憾的描寫,還是可以品嘗一下。

另外還有奧術(Arcane)、平穩世代的韋駄天們、平家物語、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、EVA 劇場版……等,很可惜我沒能觀賞。

少女歌劇

說到劇場版,還有一部我難得給出 10 分的作品:少女☆歌劇 Revue Starlight 劇場版

這部作品只能自己去細細品味,然後與所有喜歡少女歌劇的觀眾一樣說出「我明白(わかります)」,再考慮要不要看有加戲的總集篇「RONDO RONDO RONDO」(剪輯的不好,但因為有幫大場奈奈加戲,看了更能理解劇場版中她的心境)。

大場奈奈
圖片來自 @selisuke

在看劇場版之前,只看過TV版動畫的觀眾大多會落入一個盲點:愛城華戀憑什麼能跟其他那麼有才華的人抗衡?畢竟TV動畫並沒有特別描寫她的過去,並不知道她也和其他人一樣擁有既努力又有才華的一面。

劇場版的演出實在好到讓人難以忘懷,不但解開各角色之間的心結與對未來的迷惘,也補足了愛城華戀這個角色的一切,讓整部作品更加完整。

各平台的推薦動畫

最後,補上 Crunchyroll 的排名Reddit 動畫大賞PTT 的推文讓各位參考一下,能在入圍名單和推文中出現的作品基本上都是上乘之作,也順便看一下你的口味是否和他們一樣。看起來我比較接近 Reddit 那一邊?但歐美普遍不會想看賽馬娘……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電音歌姬DELUTAYA的介紹與近況

魔乃阿羅耶(魔乃アロエ)事件:道德追殺與自身壓力導致畢業

龍心事件:赤井心的成長故事